Web List 语文园地
  • 北京人也要说好普通话

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是说普通话采用北京音系,指的是普通话同北京话一样,有21个声母,39个韵母和四个声调,并且有轻声、儿化等语音现象,并不是说北京话的土音土词儿都是普通话。比如“撒丫子,杯子ci了,颠儿了,猫儿腻”就是北京土语而不是普通话。

北京人说话有个特点,就是舌头不太负责任,发音含混不清。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把三音节词语中间的字“吞掉”了。例如“北新桥”说成“北n桥”,“电视台”说成“电r台”,“半步桥”说成“半m桥”,“珠市口”说成“珠r口”,“天安门”说成“天门”,“地安门”说成“电门”,“自行车”说成“自ing车”,“文化部”说成“文a部”,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外地人到北京,最怕公共汽车报站不清楚,特别是既经过天安门又经过地安门的3路、5路、8路、60路汽车,很容易把外地乘客闹糊涂。当然,现在公共汽车上都有电子报站器,语音是很清楚的,但是电子报站器还是不能完全代替售票员口头报站,因此售票员说好普通话是很重要的。其实北京人说好普通话是很容易的,只要把每个字都说清楚就行了。李素丽就很下工夫学习普通话,她的普通话朗诵相当出色,她还到广播学院专门接受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得到一级乙等的好成绩。

推广普通话是我国的基本语言政策之一,国家要求2010年以前全国初步普及普通话,而北京这样的直辖市应该在2003年以前做到普通话初步普及。北京语音是普通话的标准音,北京应该成为全国推广普通话的大本营。因此,北京人特别是服务行业的员工应该做学习和使用标准普通话的模范,把北京建设成外地来京人员学习普通话的大学校。这也算体现首都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一个表现吧。

时间:Dec 17, 2011 10:05: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