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List 普通话培训测试
  •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常见问题解答

1.是否每位同学在学期间都要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

根据《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6号)第15条规定,应接受测试的人员有六类,分别是:

①教师和申请教师资格的人员;

②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

③影视话剧演员;

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⑤师范类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影视话剧表演专业以及其他与口语表达密切相关专业的学生;

⑥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应该接受测试的人员。

同学们可根据以上规定,结合自身实际需求,确定是否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

2.除了广州大学的机辅测试站外,广东省还有哪些机辅测试站点?为了保证在短时间内顺利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我们是否可以在两个测试站点同时报名?

根据《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6号)和《关于实行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化管理及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通知》(粤教语[2010]6号)的相关精神,广州大学只能承担本校师生的测试任务,广州大学的师生也只能在本校的机辅测试站参加考试。应试人再次申请接受测试同前次接受测试的间隔应不少于3个月。也就是说,应试人不能在两个及两个以上的测试站点同时报名。

3.我校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安排在什么时间,应该如何进行报名?

我校每年举行两次普通话水平测试,分别在每年的4月份和10月份。通常来讲,我们将于每学期开学后的1-3周内组织报名。具体信息可密切留意“广州大学语言文字网”(网站的进入路径为:广州大学主页→组织机构→党政机构→普通话测试)。建议同学们在大二、大三完成普通话水平测试。

4.普通话水平测试前,是否会有考前培训,以便使我们更好地通过测试?

普通话水平测试前一周,我们将邀请广州市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为成功报名的应试人开办培训班,讲解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注意事项、应试技巧,有针对性地进行语音训练等,希望大家准时参加培训(如遇重大事情,不能上培训班者,可在课后向其他同学咨询培训内容,无需向我站请假)。

5.考试结束后,什么时候可以公布成绩、什么时候可以领取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呢?

普通话成绩的公布与等级证书的发放所需周期较长,共需要60个工作日(通常是前一学期考试,后一学期发证书)。具体来说,根据《广州市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化管理规定(试行)》的相关规定,测试结束、考生数据上传之后,由广州市测试中心安排测试员评定考生测试成绩,一般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分数评定。成绩在一级乙等以下(含一级乙等)范围的初始成绩,经广东省培训测试办公室审核通过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确定为最终成绩。成绩确认后,由广东省培训测试办公室统一打印、验证证书,并按规定加盖省培训测试办公室印章后交由我校测试站颁发(约需15个工作日)。

6.普通话水平测试试题的范围与分值是怎样的,测试时是否有时间上的要求?

普通话水平测试试题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

第一部分:读单音节字词(共100个音节,10分),限时3.5分钟;

第二部分:读多音节词语(共100个音节,20分),限时2.5分钟;

第三部分:朗读短文(共400个音节,30分),限时4分钟;

第四部分:命题说话(40分),限时3分钟。

7.参加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应试人要注意哪些问题?

应试人应按照系统规定操作流程进行考试,注意在考试过程中不要发出与考试内容无关的声音,不要跟其他人交流,不要随意改变耳麦的佩戴方式,以保证语音能够清晰地录制到计算机中。

8.为什么在考试过程中有时需要试音两次?

为了保证声音能够清晰地录制,计算机会在试音的过程中根据应试人的声音大小自动调节麦克风的输入音量,并侦测应试人是否有按规定进行试音;当试音录制的声音不能满足质量要求时,计算机会要求应试人重新试音。

9.什么原因会造成试音失败或评测失败?

(1)麦克风没有佩戴正确,离嘴的距离太远或太近;或根本没有佩戴;

(2)试音过程中应试人没有进行朗读试音或朗读试音的时间不足;

(3)试音或朗读过程中应试人声音过大或过小;

(4)没有按照规定的顺序朗读单字和词组;

(5)录音线路连接有问题,未正确连接或接触不良。

10.为了保证声音的质量,是不是声音越大越好?

不是。经过试音后,计算机已经能够很好地将应试人的声音放大并录音,如果故意放大音量,会导致声音失真。因此,请按正常音量进行试音,并在后续考试的过程中尽量保持这种音量。

11.应试人说话声音非常小,会影响成绩吗?

如果应试人声音非常小,肯定会影响成绩。经过试音后,计算机会自动将录音音量调高或放大音量,但在放大声音的同时也放大了背景噪音。当环境噪音相对明显时,会对成绩造成影响。

12.考试的时候,可以纵向朗读单字和词组吗?

不可以。要按规定的顺序横向朗读,否则会造成计算机测评失败,无法继续下面的测试。

13.考试过程中可以移动麦克风的位置吗?

不可以。麦克风的位置直接影响录音的音量和音质,移动麦克风会导致音量忽大忽小,音质忽好忽坏;移动麦克风所产生的震动也会转化成电流噪声,直接影响考试成绩。

14.应试人用手捂着麦克风或嘴唇进行考试,这样可以吗?

不可以。用手捂着麦克风,手的抖动会产生噪音;用手捂着嘴唇,在狭小的空间内,声音特性会被改变而导致声音的失真,从而影响考试成绩。

15.考试过程中出现错读、漏读和回读,是否会影响成绩?

跟人工测试时一样,会对成绩有一定影响。根据《广东省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参考标准》,第一、第二题的个别字词允许应试人改读一次,如果改读,以第二次读音作为评分依据,计算机会自动识别,不影响整体评分。

朗读短文时不能回读,否则,计算机将根据评分标准扣分。

16.考试的时候,忽然发现前面漏掉了一行,可以补读漏掉的行吗?

如果发现及时,可以从漏掉的地方开始完整地朗读此后的内容,不会对成绩造成明显影响;但如果发现得比较晚,再补读会对成绩造成较大的影响。

17.考到一半的时候觉得发挥不好,想从头再读,可以吗?

不可以。每一题的考试时间是有限制的,时间结束后,计算机会自动进入下一题。如果应试人考到一半再重新开始,会严重影响考试成绩。

18.一题的考试时间还没有结束,但应试人已经读完了,可以在剩余时间准备下一题的内容吗?

不可以,应马上进入下一题的考试。在剩余的时间内,其他噪音会变得相对明显,从而对考试成绩产生不良影响。因此,请按照考试规定,在读完一题后马上点击下一题继续考试,这样才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录音质量。

时间:Sep 11, 2012 12:16: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