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List 政策法规
  • 公布《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试行规定》的联合通知(1987年1月1日)

鉴于目前出版物在涉及数字(如时间、长度、重量、面积、容积和其他量值)时,使用汉字和阿拉伯数字没有统一的体例,情况比较乱,根据有关方面的建议,我们会同部分新闻出版单位,经过多次讨论、修订,制定了《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试行规定》,现予公布,要求新闻出版等有关单位试行。

出版物数字写法上的混乱,给编辑、排版、校对工作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负担,也不利于计算机输入、检索。制定一个统一的规则,有利于语言文字的规范化。

这个规定是在总结新闻出版单位经验的基础上,本着"清楚、简便、适用"的原则制定的。许多单位长期以来,实际上已经按这样的体例办了。一部分单位可能还比较生疏,希望这些单位采取必要的措施,积极而又稳妥地进行。

出版物中数字的用法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这个规定可能还有不完善之处。各单位在试行过程中可以提出改进意见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便进一步修订。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国 家 出 版 局

国 家 标 准 局

国 家 计 量 局

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

中 宣 部 新 闻 局

中 宣 部 出 版 局

时间:Dec 21, 2011 10:26: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