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List 政策法规
  • 关于印发《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实施方案》的通知(1998年9月24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委、教育厅、语委(语文工作机构),广东省高教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委,国务院有关部委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是1997年1月6日国务院第134次总理办公会议决定开展的一项国情调查,对于了解国民文化素质、推动两个文明建设有着重要作用,能为国家和各地教育、文化、经济、科技、劳动人事部门制定规划和有关政策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为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曾于1997年底将《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实施方案》送国务院办公厅审阅,并由国办有关部门印发国家教委、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委(局)征求意见,得到普遍赞同和支持。现将这个《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这项工作的要求,积极配合组织实施,给予人力、财力上的必要保证,切实把这项行政性、专业性和群众性都很强的工作做好。工作中有哪些建议和问题,随时向教育部和国家语委报告。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将这项调查的进展情况专项向国务院报告,并以文件和简报的形式组织、协调和指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调查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四日

附件:

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实施方案

为准确了解我国国民文化素质,为教育、文化、科技、经济和劳动人事等部门制定规划和有关政策提供依据,填补我国国情调查中语言文字使用方面的空白,推动我国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进程,经1997年1月6日国务院134次总理办公会议批准,定于1998年开始进行首次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

一、调查内容

(一)被调查者的基本情况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出生地

民 族

文化程度

职 业

常住地

其 他

(二)被调查者使用语言的情况

普通话

汉语方言

少数民族语言

外国语言

其 他

(三)被调查者使用文字的情况

简化字

繁体字

(附:汉语拼音)

少数民族文字

外国文字

其 他

(四)被调查者使用上述语言文字的场合

教学活动

公务活动

宣传活动

日常交际

信息处理

其 他

二、调查对象及范围

(一)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的对象为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常住的人员。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以及台湾、澳门居民暂不列入。

(二)调查范围包括全国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涵盖所有汉语主要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使用的地区。调查数量为全国人口的千分之一。

三、调查方法

(一)调查分个人调查和部门调查。

(二)调查采用全国统一问卷,在规定时间内,由省、地、县教育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分级组织实施。

(三)调查问卷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部门汇集,并用统一电脑软件初步归类统计后报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主管部门汇总。

四、调查的组织领导

(一)全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由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下设办公室),由各地教育部门会同语言文字部门分级组织实施。

(二)由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民委、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统计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负责同志组成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指导小组,指导和协调这项工作。

(三)教育部和国家语委负责调查大纲的制定,调查问卷的编制,全国骨干调查员的培训,对各地调查工作的指导和检查,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报告的编写。

(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部门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负责组织并培训本地调查队伍,组织调查和对本地调查结果初步归类统计。

五、调查队伍

(一)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各地要以地方教育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干部、高等学校、中等学校的语言教师和有关学会会员为主体,选择具有良好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的人担任调查员。

(二)调查员必须经过培训,在调查工作期间,调查员队伍必须稳定,不得调做该调查以外的工作,如有变动需报有关领导部门批准。

六、调查工作的步骤

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工作3年完成。1998年为准备阶段;1999年为调查阶段;2000年为统计整理阶段。每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一)准备阶段

建立组织机构

搜集有关资料

制定调查大纲

编制调查问卷

开展社会宣传

拟定调查计划和实施办法

进行试点调查

设计抽样方案和数据处理方案、筹建数据库

(二)调查阶段

组织全国调查员骨干培训班和各地调查员培训班

拟定各调查点的具体调查计划

入户调查

调查结果的检查和验收

(三)统计整理阶段

各地调查结果的汇集和初步统计分析

整理、核实、补充调查资料

分析、统计调查结果并向各地反馈

编写《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报告》

编写呈交国务院的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报告

各阶段工作的日程安排和有关规定另行下发。

七、调查经费

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级负担。根据分级财政体制的规定,分别由各级业务主管部门按现行经费管理渠道,由中央和地方财政部门解决。

时间:Dec 19, 2011 11:35: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