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List 政策法规
  • 关于印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计划》的通知(1996年7月15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语委办公室(语言文字工作机构):

在广泛征求各地语委、语言文字工作机构意见的基础上,国家语委于6月7日在北京召开全体语委委员会议,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现将《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结合本地区情况,制定本省(市、区)语言文字工作计划,组织贯彻落实。

语言文字应用的管理是政府行为,要做好宣传工作,以取得各级政府的支持,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学习贯彻执行的具体情况,请及时报我们。

附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国家语委办公室

附件: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一、"八五"期间的主要成绩

"八五"期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语言文字工作在"七五"的基础上有了较大的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紧紧围绕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方针,"八五"期间,我国语言文字认真贯彻1992年12月江泽民同志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三条重要意见,落实国务院[1992]63号文件精神,牢固确立了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适应科教兴国发展战略的需要,拓宽了工作领域;强化政府职能,加强了行政管理力度,努力探索宏观管理运行机制,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基本经验;把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推向了新的高度。特别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指导下,圆满召开了文字改革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工作40周年纪念大会,总结40年来的主要成绩,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当前语言文字工作的主要任务。

"八五"期间,推广普通话工作方针由"大力提倡,重点推行,逐步普及"调整为"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师范院校和中小学的普及普通话工作开始进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推广普通话工作开始以党政机关为重点,向全社会拓展。以《普通话水平等级标准》为基础,研制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在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始试行。运用《汉语拼音方案》进行小学识字教学和成人扫盲教育取得了进展。

社会用字管理在社会诸多方面广泛展开,加大了管理力度;逐步明确了有关政策界限,出台了一些政策性、指导性较强的文件,并同各部门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初步形成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格局,在一些城市开始建立了宏观管理运行机制。社会用字的混乱局面,特别是出版物用字的混乱局面初步得到了遏制。

在中文信息处理的行政管理方面,进行了信息技术领域有关规范和标准的评审,开展了以汉字输入输出技术为主的信息技术和产品中语言文字规范和标准的鉴定,对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语言文字应用标准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加快了基础工程建设,建成了现代汉语核心语料库。加大了对中文信息工作的宏观管理力度,开展了信息处理语言文字规范和标准的制定,在课题立项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在法制建设方面,完成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管理条例(草案)》的草拟,《中华人民共和国语言文字法》的草拟工作也已启动。会同有关部委先后下发了语言文字管理工作的行政规章,并积极指导和推动地方制定有关法规。中央一些部门在制定或修订有关法规和管理制度时,列入了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内容。语言文字工作的法制建设和标准化工作开始走上统一管理,协调有序的轨道。

"八五"期间,广泛争取多种宣传媒体的支持,开展了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语言文字工作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九五"期间面临的形势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展示了中华民族今后15年发展的光辉前景,是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社会长治久安,胜利跨入21世纪的宏伟纲领。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语言文字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天地。语言文字工作必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迎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中文信息处理技术及产业高速发展的挑战,必须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是一个历史性重大变化,需要有多方面的保障和支持。其中,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是促进国内国际交往,打破封闭状态,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条件,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以完善并正常运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和逐步发展,语言文字作为不可替代的社会交际工具,它在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必将日益显著,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语言文字工作在实行经济体制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过程中任务艰巨,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进行现代化建设,中文信息技术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不但要解决技术层面上的问题,而且必须以"书同文、语同音"为基础和先导。党和政府已经把加快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确定为经济建设的重要战略。为了确保我国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发展,必须从根本上解决语言文字"瓶颈"障碍,加大力度,加快步伐,积极推进中文信息处理中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

语言文字是信息的主要载体,是协调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交际工具。党中央把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纳入了《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了语言文字工作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是公民意识、国家意识和现代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宣传与实施,必将促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道德的弘扬,促进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入发展,促进教育质量和民族素质的提高。"九五"期间,要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出发,积极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一步搞好语言文字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语言文字工作,功在当代,利及千秋。一定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迎接世纪之交的严峻挑战,担当起现代化建设赋予语言文字工作的历史责任。

三、"九五"期间的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

"九五"期间,我国语言文字工作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以江泽民同志就语言文字工作发表的三条重要意见和李岚清同志《在纪念文字改革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工作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中央制定的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坚持普通话的法定地位,坚持汉字简化的方向,加强中文信息工作的宏观管理力度,继续全面落实国务院[1992]63号文件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十年规划。为此,要对全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语言文字应用的规范化工作,带头说普通话、用规范汉字。要加强各级语委的行政职能,完善宏观管理运行机制,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切实走上依法管理的轨道,使语言文字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一)坚持普通话的法定地位,继续大力推广普通话

推广普通话是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必须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普通话的应用水平。经过努力,使普通话成为学校的校园语言,成为党政机关的工作用语,成为交通、邮电、商业、旅游等公共服务行业部门的主要服务用语,成为省、市级以上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用语。部分中心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要率先普及普通话。

1、"九五"期间,推广普通话仍以学校为基础。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普及普通话纳入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加强管理,为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2、"九五"期间,推广普通话以党政机关为"龙头",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要在推广普通话方面率先垂范。人事部门应当将普通话纳入公务员的录用条件,逐步提高公务员的普通话水平,使普通话成为公务员的工作用语;通过党政机关推广普通话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带动公共服务行业以及全社会的普通话推广工作。

3、普通话的水平标准必须统一。要进一步完善《普通话水平等级标准》,加强普通话培训,完善等级测试办法,在全国建立健全布局合理的普通话培训测试网络。

4、进一步发挥《汉语拼音方案》在语文教学、推广普通话、文献检索、计算机中文信息处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坚持汉字简化的方向,努力推进全社会用字规范化

"九五"期间,社会用字管理要继续认真贯彻国家现行的文字政策和文字应用的各项法规规章、规范标准,坚定不移地推行国务院正式公布的简化字,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管住计算机用字、出版物用字和影视屏幕用字,抓好公共场所用字,逐步实现全社会的用字规范化。

1、采取有力措施遏制繁体字在社会用字各领域的滥用。要以各级各类学校为基础,以各级党政机关为"龙头",以解决一些影响较大的行业不规范字为突破口,促使全社会的用字规范化工作在政策水平、管理水平上有新的提高。

2、总结、交流和推广先进经验,认真研究和改进堵源措施,狠抓计算机汉字库和教育领域的用字,把治"本"和治"标"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社会用字管理工作在"堵源截流、标本兼治"上有新的突破,逐步进入良性循环。

3、认真总结汉字简化工作的历史经验;加强现行汉字的整理、研究;制定有关用字标准;研究并解决现行汉字应用中的问题。

(三)加强中文信息工作宏观管理力度,逐步实现优化统一

中文信息工作要为实现中文信息技术和产品的优化统一打好基础,使我国中文信息领域的主要技术在语言文字规范和标准方面符合国际化发展的方向,在规范标准和宏观管理方面都要逐步做到统一。"九五"期间,要逐步做到凡面向社会推广的中文信息技术方案和技术产品,都必须经过国家语言文字管理部门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方面的审查认定。

1、加快亟需的规范标准的制定。制定并发布汉字键盘输入技术、汉字字形规范、汉语语词处理、语料库开发规范标准等语言文字规范标准。

2、逐步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建立对中文信息技术和产品中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度,组建相关的监督检查中心,逐步建立全国范围监督检查工作网。

3、抓好基础工程建设。组织实施国家级现代汉语语料库的建设和有关应用的开发。建立汉字结构信息库。推动国家级"中国语言信息工作"的建立(主要包括:建立大规模电子辞典、国家级语料库及语言知识库的语言信息处理基础设施,研究自然语言分析与生成技术,开发新一代中文信息输入系统、中文文书生成和校对系统、信息检索系统和语言翻译系统)。

(四)建立语言文字法规体系,实现语言文字工作的依法管理

"九五"期间,语言文字工作必须走上依法管理的轨道。为此,要逐步建立起主从有序、层级分明、结构合理、相辅相成的完整的法规体系。

1、继续抓紧立法。积极争取制定和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语言文字法》,并以此法为核心,以若干法规和地方性法规为支柱,配以一系列行政规章和技术法规,逐步建立和完善语言文字法规体系。

2、探索并逐步建立执法机制。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政府主管下的部门协调制度、执法情况反馈制度等,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

3、建立行政执法的监督体系,明确行政复议机构、人员和司法程序,有效地解决行政管理工作中的行政争议。做好行政诉讼的应诉工作。

4、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立法的指导,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按照语言文字法制建设的总目标,结合各地实际,提出不同的任务和要求,使地方立法工作有领导、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

(五)搞好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科研工作、信息工作和对外交流

坚持不懈地进行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宣传教育活动,造成良好的舆论环境,使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深入人心,提高全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规范的水平。

1、紧紧围绕江泽民同志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三条重要意见和李岚清同志《在纪念文字改革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工作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入开展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规范使用祖国语言文字重要意义的宣传教育。

2、大力加强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依法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3、加强领导,通盘规划,抓紧进行宣传阵地建设,有的放矢、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4、围绕语言文字工作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以重要而急迫的课题为主,引导、组织语言文字的应用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5、建立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信息网,办好语文信息刊物,加强国内国际语文生活、语文科研、语文工作等方面的信息搜集、交流与分析,把握不同社会成员的语文心态,为语言文字工作的预测和决策提供信息服务。

6、积极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和学术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四、提高认识,加强宏观管理

今后15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九五"期间,要深入学习党中央十四届五中全会文件、江泽民同志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三条重要意见和李岚清同志《在纪念文字改革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工作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深入开展语言文字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通过学习,要进一步认清语言文字工作在我国完成"九五"计划、实现2010年远景目标中的地位和所应发挥的作用,坚定贯彻执行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方针的信心,增强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明确国民经济信息化对语言文字工作更新、更高的要求,更新思想观念,提高自身素质,奋发图强,不断进取,努力开创新局面。

(一)各级语委作为主管语言文字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转换职能,加强宏观管理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必须认真履行以下职责:按照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或参与制定语言文字社会管理的行政措施和法规规章;协调各有关部门、系统贯彻落实语言文字社会管理的行政措施和法规规章;进行语言文字社会管理和应用的监督检查、评比表彰、宣传教育等活动。

(二)语言文字管理工作首先是政府行为,必须有一定的职能部门作组织保障。"九五"期间一定要健全地方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同时,各地语言文字工作机构也一定要努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有关学会、协会等群众团体和专家学者的作用,努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活动。这样,既有利于工作局面的打开,又有利于推动语言文字工作机构的建立和健全。

(三)为了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宏观管理,切实有效地做好语言文字工作,根据语言文字工作的客观规律和多年来形成的基本经验,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各种关系,其中特别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1、语言文字工作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与行业管理的关系。语言文字是社会交际工具,是信息的主要载体,涉及各行各业。因此,要在充分发挥各级语委行政职能,加大管理力度的同时,促使行业管理部门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自己的工作范围,切实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

2、工作目标的坚定性与具体工作部署的灵活性的关系。国务院[1992]63号文件、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十年规划和"九五"计划所规定的工作目标必须努力实现,决不能有丝毫动摇。但是,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在不同时期的工作侧重点可以有所不同,要加强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分析语言文字工作同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根据轻、重、缓、急,做出科学的工作部署,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协调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

3、抓住重点与带动全局的关系。语言文字战线长,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尤其需要学会抓重点带一般的工作方法。要深入实际,摸清情况,找准关键环节,"牵住牛鼻子",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突破,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以取得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

一九九六年五月

时间:Dec 19, 2011 3:47: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