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List 政策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和各级师范学校大力推广普通话的指示(1955年11月17日)

语言是人们交流思想的工具,同时也是社会斗争和社会发展的工具。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实现了历史上所没有过的高度的统一,并且正在掀起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热潮,因此,在占人口90%以上的汉民族中间,大力推广普通话,已经成为我国当前的迫切任务。而在中、小学和各级师范学校用普通话教学,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将起重大的积极作用。学生学会说普通话,毕业以后从事各项建设工作就有了更好的交际工具,更便利于发挥自己的才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召开的 "全国文字改革会议"从1955年10月15日到23日在首都举行,会议一致同意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吴玉章主任所作《文字必须在一定条件下加以改革》的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张奚若部长所作《大力推广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的普通话》的报告,并通过了八项决议。教育部完全赞成这个决议。为了使会议的决议能够在中、小学和各级师范学校中正确地贯彻执行,特作如下指示:

1.全国中、小学和各级师范学校必须逐步用普通话教学,使学生学会说普通话。在学校中用普通话教学,首先从语文科做起,逐渐推广到各科。语文科以外的学科如果条件允许,也应该尽早用普通话教学。

2.中、小学和各级师范学校使用普通话教学,对学生的初步要求规定如下:

(l)小学应该要求学生学会拼音字母(在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汉语拼音文字方案没有发表以前,暂用注音字母,下同),准确地发音、拼音和朗读,课内外练习说普通话。

(2)中学应该要求学生学会拼音字母,准确地发音、拼音和朗读,课内外说普通话。

(3)幼儿师范、初级师范、师范学校和高等师范学校应该要求学生除达到对中学生的要求以外,还得掌握基本的语音知识,用普通话试教。高等师范学校应该在最后一学年的一学期内设"语音基础知识"学科,每周教学二小时。

(4)中、小学和各级师范学校的课外活动,如唱歌、朗诵、演讲、说故事、演话剧等,应该尽量使用普通话。

(5)各级师范学校1956年暑假应届毕业生,凡是没有学过普通话的,应该在毕业前补习注音字母,达到准确地发音、拼音和朗读,打下以后进修的基础。

(6)在设有汉语课的民族学校中,汉语课应该用普通话教学。

3.在中、小学和各级师范学校中推广普通话教学,必须训练师资。兹将对上述学校教师的要求和训练师资的办法规定如下:

(l)中、小学和各级师范学校教师,除年老力衰或有其他特殊原因学习普通话确有困难的以外,应该逐步学会用普通话教学。一般说来,使用普通话教学,对语文科教师的要求应该较高于其他教师,对青年教师的要求应该较高于老年教师,对城市学校的教师的要求应该较高于农村学校的教师。

(2)中学和师范学校的语文教师由省、市厅、局负责训练,其他各科的教师由各校组织自学,由受过训练的语文教师加以辅导。小学的语文教师由县和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训练,其他各科的教师由各校组织自学,由受过训练的语文教师加以辅导。高等师范学校的教师由各院、校根据具体情况,分别组织自学。

(3)省、市厅、局应该开办北京语音讲师训练班,为县和市区的小学语文教师北京语音训练班培养讲师。学习时间一般规定为4-5周;学习内容和目的要求为:除学会注音字母,准确地用北京语音发音、拼音和朗读课文,初步地能用普通话教学以外,并且要掌握基本的语音知识,懂得举办训练班的方法。省、市厅、局并且应该为中学和师范学校的语文教师开办北京语音训练班。学习时间一般规定为3-4周,学习内容和目的要求为:学会拼音字母,准确地用北京语音发音、拼音和诵读课文,并且要掌握基本的语音知识,为用普通话教学打下基础。县和市区应该为小学语文教师开办北京语音训练班。学习时间一般规定为3-4周。学习内容和目的要求为:学会拼音字母,准确地用北京语音发音、拼音和朗读课文,为用普通话教学打下基础。

(4)训练班的教学工作应该注意以下事项:1) 讲授内容必须浅近易懂,只讲最基本的理论知识,注重实际练习;2) 要找出各地方音和北京语音的差别和它的规律,针对这种特点进行教学;3) 运用直观教学原则(如运用留音片、挂图等)和多样化的教学方法;4) 注意复习巩固工作,进行考试的时候着重口试;5) 上大课与小组辅导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互教互学的作用;6) 注意从学员中培养小组辅导员,如果有条件的话,部分学员可以先集中学习几天。

(5)小学和初中一年级的语文教师和师范学校的语文教师必须在1956年暑假期内训练完毕,其他应该集中受训练的教师到1958年训练完毕。

(6)训练教师可以利用寒假、暑假或农忙假,也可以在学期中从大型学校中抽调少数教师(以不影响教学正常进行为原则)加以训练。城市可以通过教师进修学校或举办讲座的方法训练师资。对于有条件用组织自学(或附近几个学校联合组织自学)的办法解决问题的学校,应该鼓励他们这样做,不必再抽调教师集中训练。

(7)各地开办讲师训练班和教师训练班的时候,应该从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中抽调一定的行政干部参加学习。

(8)不论开办讲师训练班或教师训练班,都必须事先做好师资和教材的准备工作,解决训练班教北京语音的师资问题,应该注意发掘社会潜力,从各方面物色这种人才。省、市厅、局开办讲师训练班,应该注意挑选年轻、发音清楚、听觉没有缺陷的优秀教师参加学习。

(9)在训练班学习过程中,必须随时注意加强思想工作,及时扫除思想障碍,用具体生动的事例,说明学习普通话跟社会主义建设的关系,跟提高教育质量的关系,及时交流学习经验,帮助学员克服困难,增强学习信心和毅力。这是办好训练班的根本关键。

教育部曾经发出《关于举办小学语文教师标准语语音训练班的通知》。内容跟上述规定有出入的地方,都按照本指示的规定办理。

4.关于训练师资和中、小学教学所用的教材和参考资料等,按以下规定办理:

(l)讲师训练班和教师训练班的教材,各地方音和北京语音的对照表,由省、市厅、局和当地高等师范学校负责编辑。在新教材没有出版以前,小学教师训练班暂用《注音字母教学留音片》教材,和新编小学语文第一册及其教学参考书中关于注音字母的部分。中学、师范学校教师训练班暂用初中汉语课本中语音的部分,并且可以参考小学教师训练班的教材。

(2)省、市厅、局应该把《人民日报》《为促进汉字改革、推广普通话、实现汉语规范化而努力》的社论、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决议、吴玉章主任的报告和张奚若部长的报告等文件印发给讲师训练班和教师训练班的学员,作为学习材料。

(3)语音教学挂图和语音教学经验介绍书籍,由人民教育出版社负责出版。

(4)供给中、小学学生和中、小学教师学习用的《注音字母教学留音片》,中、小学语文朗读唱片的出版发行等问题,由教育部跟广播事业局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

(5)正音字汇和常用字表,由教育部商请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负责编辑。

5.为了提倡和帮助人们学习普通话,为了帮助各地中、小学和各级师范学校教师学习普通话,由教育部商请中央广播电台举办北京语音教学讲座,定期联播。并且建议地方广播电台分区负责举办讲座,北京广播电台负责华北和内蒙古地区,沈阳广播电台负责东北地区,武汉广播电台负责中南地区,上海广播电台负责华东地区,重庆广播电台负责西南地区,西安广播电台负责西北地区。中央广播电台联播教学和地方广播电台所办讲座的材料,可以印成小册子,或在报刊发表,作为函授教材,使广播和函授教学结合起来。

6.在中、小学和各级师范学校用普通话教学的同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商请文化行政部门通过文化宫、文化馆(站)、电影院、剧团和报刊杂志,向群众进行关于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提倡学习普通话,使群众了解说普通话和学校用普通话教学的意义,欢迎说规范普通话。群众如果自愿学习普通话,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学、小学、师范学校应该尽量帮助他组织学习或自学。

7.各地高等师范学校应该成为推广普通话的中心,积极协助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编辑教材,训练师资,调查方言。在进行前面所说的工作的时候,还应该直接或通过教育行政部门跟其他高等学校的语文系科取得联系和密切合作。

8.为了奖励大家学普通话,各省、市教育厅、局应该根据下列原则,跟有关部门协商,制定奖励办法,公布实行。

(1)学校内部和地方举办的讲演比赛必须用普通话,并且作为评定标准之一。学校和地方还应该专门举办学习普通话的成绩比赛。

(2)各地举办群众和学生的文艺竞赛,除地方戏以外,应该用普通话,并且作评定标准之一。

(3)凡积极参加推广普通话工作(如教学工作、编辑工作、调查方言等)有显著成绩的,应该给予奖励。

(4)学校教师由于努力自学,克服困难,用普通话教学,对提高教学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应给予奖励。

(5)奖励办法可以分为给予物质奖、发奖状、发通报和登报表扬等。

9.各省、市厅、局应该在中国共产党省、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之下,根据"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原则,把推广普通话列入工作计划之内,并且制定关于训练师资的计划。此外,应该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师资训练、组织力量编辑教材等工作。

10.教育部为了帮助各地培养推广普通话的骨干,决定跟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共同举办北京语音研究班,由各地选送优秀教师或行政干部参加学习,毕业后仍回原省市做推广普通话的工作。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11.各地应该随时注意总结和交流经验。各省、市厅、局应该在1956年2月底以前,将开办讲师训练班和中学师范教师训练班的经验、县和市区开办教师训练班的典型经验报部。教育部定于1956年第四季度分别召开中学、小学、师范学校语文教学会议,着重研究汉语教学问题,并交流语文教学经验,着重研究汉语教学问题,并交流语文教学经验。省、市厅、局也应该把这一工作列入1956年工作计划。

12.做好推广普通话工作的根本关键在于教育行政领导干部和学校领导干部从思想上认识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省、市厅、局领导同志应该带头学习《人民日报》《为促进汉字改革、推广普通话、实现汉语规范化而努力》的社论、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决议、吴玉章主任的报告和张奚若部长的报告和本指示等文件,领会这些文件的精神,并且组织报告,借以提高中、小学和各级师范学校行政干部和教师的认识,使他们积极起来,共同为完成这一迫切任务而努力。

时间:Dec 20, 2011 9:24: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