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List 综合要闻
  • 第五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在我校开幕(图文)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11月26日早晨,虽然天空飘着蒙蒙细雨,但朗朗的读书声却在校园里回荡,我校数千学生在演艺中心广场集体吟诵中华传统经典《大学》,此举拉开了第五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的序幕。

此届论坛由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指导,中华书局和广州大学联合主办。中华书局副总编辑顾青,北师大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郭齐家,广东省语委办主任张毅,山东省语委办副主任韩述梅,安徽省语委办副主任王学武,“中华经典素读法”第一人陈琴,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我校原副校长屈哨兵,我校党委书记易佐永以及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的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大中小学校长代表、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中华书局副编审、中华书局经典教育推广中心主任祝安顺主持了开幕式。

顾青在开幕式讲话,他代表中华书局对我校承办此次论坛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需要文化的振兴,需要文化的强大。建设“文化强国”,不能离开传统文化。朗诵经典,能让我们内心得到洗礼,心灵得到纯净,激发我们内心的良知,唤醒我们心中作为中国人的民族自尊、自信,从而实现我们的自强。中华书局即将迎来100周年历史,中华书局一直致力于传承文明、普及教育、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希望通过举办中华经典教育论坛,希望每个中国人能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把自己修炼成有信仰、有归一、内心纯净、精神高贵的人。

张毅在会上讲话。她表示,诵读经典是新时期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提高国民语言应用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从2009年以来,广州大学一直在推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中华经典教育提供了丰富的学术支持。

易佐永在会上致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广州大学作为全国经典诵读示范学校,在经典诵读活动的宣传和推广方面,经过多年的探索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从坚持了多年的唐诗宋词的朗诵比赛到现在每年的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参与人数不断增加,学校经典诵读的视角不断提升,活动不断影响深入,经典诵读活动在校园蔚然成风,去年由广州大学举办的“中华颂?端午篇2010”经典诵读晚会更是把活动推向高潮。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研讨,我们对中华经典必将有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的的文化传承将取得更大的效果。

据了解,本届论坛以“四书之一”、中国传统教育的纲领性著作《大学》和中国传统教育方法论之大成的《礼记 学记》为专题,邀请知名专家就《大学》《学记》的历史流传、文本解读、思想文化进行专题报告,汇聚全国名师就《大学》《学记》的诵读、书写、讲解课进行观摩分享、示范教学,聚集语言示范校师生就经典诵读进行汇演展示。此次活动将持续四天,邀请到北京大学特聘教授,台湾知名学者龚鹏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郭齐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特聘教授张志和,首都师范大学书法院教授解小青,“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奖”和“冰心散文奖”获得者、宁夏作协副主席郭文斌等专家前来讲学。本届论坛的特色是突出了关注文化思想的引领、经典诵读教育的课堂实践,以及于26日晚上举行的文艺汇演。

一直以来大力倡导和推动中华经典诵活动的屈哨兵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的活动是为了使生活在现代缺乏传统文化浸润的学生们深切体会中华经典文化,使社会聚焦传统文化。他还表示,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不仅警示了大学所需要的民族使命感,而且反映了现当代中华民族的精神需求。开幕式后,北京师范大学郭齐家教授为与会人员做了《学记》的讲解,“中华经典素读法”第一人陈琴上了一节吟诵经典示范课。

时间:Jan 6, 2012 8:49:00 AM